最新进展
 
2020年项目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1-24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海洋生态系统储碳过程的多尺度调控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

2020年项目研讨会召开

2021年1月21-22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海洋生态系统储碳过程的多尺度调控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简称MARCO,2016YFA0601200)2020年项目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召开。此次研讨会的目的是在2020年6月研讨会基础上,进一步梳理项目实施以来科学目标和研究任务的完成情况,,研讨项目和课题层面的专题成果集成方案,落实课题和项目验收计划。会议以线下线上同步的方式进行:项目责任专家焦念志院士、王辉研究员,项目专家组余克服教授线上出席会议,中国海洋大学、香港大学深圳研究院等单位的项目组成员以及在国外访问的项目组成员通过线上参加,同行专家洪华生教授和李炎教授与厦门大学、中科院广州地化所、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等项目组成员等50余人出席现场会议。

项目首席黄邦钦教授汇报了项目的完成情况与研究亮点,提出了项目与课题层面的交叉与集成方案,项目4个课题分别汇报了自项目执行以来课题完成情况与取得的研究成果。会议针对核心科学问题和成果集成,召开了“海洋生物泵”、“微生物碳泵”、“海洋固碳储碳的酸化效应”、“珊瑚礁生态系统古今结合”、“海洋固碳储碳的数值模型”五个专题的交叉集成研讨,梳理了各专题科学问题及集成思路。参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和课题汇报,充分肯定了项目执行以来各课题和项目取得的进展和成果,同时也就如何保障重点研发项目顺利验收,实现项目科学目标,提升学科交叉、成果集成水平,提出了诸多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会议还布置并讨论了2021年课题和项目的验收工作、数据汇交、财务审计等工作。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MARCO项目自2016年执行以来,进展顺利,4年多来已实施26个航次的现场观测与实验,其中独立组织3次,联合组织6次,累积出海时长达4685人*天。已在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Water Research,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Limnology and Oceanography,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 Progress in Oceanography,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等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在低纬度边缘海浮游生物群落演变格局及其对固碳储碳的调控机制、海洋酸化对浮游植物参与的关键碳、氮循环过程的影响及其机制、南海北部珊瑚钙化对全球变化和海洋酸化的响应等已取得突出进展。

项目责任专家、专家组专家与项目组成员线上参加项目学术研讨会

出席现场会议的专家和项目成员合影

同行专家洪华生教授出席现场研讨会

同行专家李炎教授出席现场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