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进展
 
2020年项目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6-16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海洋生态系统储碳过程的多尺度调控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

2020年项目研讨会召开

2020612-13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海洋生态系统储碳过程的多尺度调控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简称MARCO2016YFA06012002020年项目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召开。此次研讨会的目的是梳理项目执行4年来的研究进展,落实最后1年的研究工作,同时研讨课题和项目层面的集成方案,为明年验收做准备。会议以线下线上同步的方式进行,项目责任专家焦念志院士、王辉研究员,项目专家组戴民汉院士、余克服教授线上出席会议。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广州地化所、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香港大学深圳研究院等单位的项目组成员以及暂时在国外访问的项目组成员通过线上参加。同行专家洪华生教授和李炎教授与厦门大学、海洋三所等项目组成员等50余人出席现场会议。

会议首先开展了针对去年夏季MARCO项目组织的南海过程研究航次研究与分析结果的学术讨论。参加航次的各课题汇报了航次观测与实验结果,包括物理过程、浮游生物、初级生产、呼吸代谢、摄食、颗粒物沉降输出、有机物矿化、沉积物生物标记物、宏基因组代谢途径等关键生物泵过程的研究结果;针对酸化围隔实验,第三课题汇报了微生物代谢、固氮过程、浮游生态系统等酸化响应的研究结果;针对浮游植物与初级生产遥感估算,第一课题汇报了初级生产分粒级遥感估算、浮游植物分类群识别等遥感方法的研究结果。项目4个课题负责人黄邦钦、刘光兴、史大林和韦刚健教授分别汇报了自项目执行以来课题完成情况与取得的研究成果。项目首席黄邦钦教授梳理了项目的完成情况与后续的研究聚焦点,提出了课题与项目层面的交叉与集成方案。参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和课题汇报,充分肯定了项目执行以来各课题和项目取得的进展和成果,同时也就如何保障完成重点研发项目目标,提升科研产出成果与水平,提出了诸多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MARCO项目自2016年执行以来,进展顺利,4年来已实施22个航次的现场观测与实验,其中独立组织2次,联合组织5次,累积出海时长达3548*天。已在Science, Nature Communications,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Water Research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Limnology and Oceanography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 Progress in Oceanography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等发表研究论文110篇。在西太边缘海浮游植物群落演变格局及其对固碳储碳的调控机制、海洋酸化对浮游植物参与的关键碳、氮循环过程的影响及其机制、南海北部珊瑚钙化对全球变化和海洋酸化的响应等已取得显著进展,为实现项目总体科学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受今年新冠疫情的影响,项目组各项研究与实验的开展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在保障人员健康前提下,各课题组积极采取各项措施,加强网络交流与讨论,加深数据分析深度,并克服困难参加了两次调查航次,积极推动了项目的各项研究进展。

项目责任专家、专家组专家与项目组成员线上参加项目学术研讨会

同行专家洪华生教授出席现场研讨会

同行专家李炎教授与50多位项目成员出席现场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