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进展
 
2019年MARCO航次数据分析及项目进展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11-19

2019 11 16-17 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海洋生态系统储碳过程的多尺度调控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 ( 2016YFA06012002019 MARCO 航次数据分析及项目进展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召开。项目责任专家王辉研究员、项目专家组戴民汉院士,同行专家洪华生教授和李炎教授出席。来自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广州地化所、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香港大学深圳研究院、福州大学及厦门大学 7 家单位的 80 余位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

 

项目及各课题负责人首先进行了简要的进展汇报,从项目、课题、航次层面汇报了近半年来研究的进展情况、获得的主要成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针对今年夏季项目组织的 MARCO 南海过程研究航次,参加航次的各课题针对各个研究方向进行航次初步分析结果,包括物理背景场基本分析、浮游生物、初级生产、呼吸代谢、摄食、颗粒物沉降输出、沉积物生物标记物等关键生物泵过程参数、结合海洋物理、化学过程、珊瑚礁古生物学过程等,进行了详细的研讨分析;围绕航次中开展的酸化围隔实验,各方向展示了浮游生物、细菌、亡率等各类参数的特征分析。项目组成员与参会专家就航次数据与分析结果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并对推进航次样品与数据深入分析,整合与提升各课题组数据,推动课题之间合作与项目组成果集成,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今年 7 月完成的 MARCO 项目夏季南海航次围绕项目的科学问题,以一体化组织实施的思路,开展了以过程研究为主的海洋生态系统固碳-储碳-酸化影响研究。共开展了 17 个站位大面观测与 4 个时间连续站的观测与实验作业,完成 CTD 剖面作业 133 次、浮游动物多层网拖网 80 次、海底地质柱状采样10 次、遥感光学作业 25 次等, 并开展了 5 次中尺度酸化围隔培养实验,获得了大量现场样品与宝贵的观测、实验数据。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及时、有效解读航次成果、实现 MARCO 项目研究目标,解答“海洋储碳的多尺度调控机制”这一科学问题提供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