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次信息
 
MARCO项目南海科考航次顺利完成
发布日期:2019-7-7

201975日凌晨2点,随着“嘉庚”号科考船顺利抵达厦门海沧远海通达码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海洋生态系统储碳过程的多尺度调控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MARCO(2016 YFA0601200)”组织的2019夏季南海科考航次顺利完成。

本航次科研人员包括了来自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广州地化所、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香港大学等5家高校和研究所的36名科研人员,航次从617日开始,历时19天,抢在今年第一个登陆我国的台风“林恩”之前顺利完成所有科研任务,全体人员安全返航。本航次主要任务围绕边缘海生态系统的储碳过程与调控机制这一核心科学问题,通过开展陆架、陆坡与海盆生态系统的比较研究,阐明不同生态系统的固碳过程与储碳机制以及对海洋酸化的响应,同时探讨典型海洋沉积碳库的变动特征。

据航次首席柳欣博士介绍,本航次共完成17个站位作业,CTD剖面作业133次,浮游动物多层网拖网80次,海底地质柱状采样10次,遥感光学作业25次,并开展了5次中尺度酸化围隔培养实验,超额完成即定任务。其中在南海海盆至珠江口断面完成4个时间连续站和8个常规站位,在重点关注海盆区域的SEATS时间序列站,项目开展了72小时拉格朗日水团追踪实验,开展了浮游生态系统各组分的生物量、群落结构、初级生产力、细菌生产力、群落呼吸等连续观测,成功完成沉积物捕获器布放与回收,开展了酸化中尺度围格培养、遥感光学和沉积物柱状样采集等多学科观测与实验内容。本航次所获得的大批量数据与样品,将为实现MARCO项目研究目标,解答“海洋储碳的多尺度调控机制”这一科学问题提供有力支持。

 

MARCO-2019夏季南海航次返航时全体科研人员合影

MARCO-2019夏季南海航次调查站位

新型中尺度酸化围隔培养实验

微信公众号:MARCO_XMU

网址:http://marco2016.x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