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次信息
 
MARCO-2019 夏季“嘉庚”号南海航次启航
发布日期:2019-6-17

6 17 日中午 12 时许,厦门大学“嘉庚”号科考船,从厦门海沧远海通达码头启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海洋生态系统储碳过程的多尺度调控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MARCO(2016 YFA0601200)2019 夏季南海航次科考任务正式启动。该航次为项目牵头单位厦门大学组织,包括了来自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广州地化所、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香港大学等 5 家高校和研究所的 36 名科研人员,计划作业 20 天。厦门大学柳欣博士担任航次首席科学家。MARCO 项目首席黄邦钦教授、项目骨干林森杰教授、嘉庚号尹龙船长、探测部主任吴学文等人前往码头送行。 

本航次的核心科学问题是低纬度边缘海固碳和储碳的调控机制及其对海洋酸化的响应,拟通过比较陆架、陆坡与海盆生态系统的比较研究,阐明其固碳过程与储碳机制以及对海洋酸化的响应。将通过先进观测与采样手段研究上层浮游生物关键类群生物量,以及浮游生物生长率、浮游动物摄食率、颗粒物输出通量、初级生产力及细菌生产力、新生产力、净群落生产力等关键生物地球化学过程速率;应用同位素示踪等地球化学手段研究颗粒有机碳输出通量和矿化速率;采用现代多组学技术(宏基因组、宏转录组、宏蛋白组)研究海洋储碳的关键过程及调控机制;通过甲板围隔受控培养实验,探讨海洋酸化对海洋固碳、固氮和储碳的影响机理;通过沉积物与示踪同位素分析研究,构建有机碳、无机碳沉积记录及其与全球变化的关联。

MARCO 项目自 2016 年启动以来,已独立组织或联合组织航次 4 次,为揭示边缘海海洋生态系统固碳过程和储碳机制积累了大量数据与样品,支撑了项目多方位进展与突破。2019 夏季南海航次的实施,将为实现项目研究目标,回答“海洋储碳的多尺度调控机制”这一科学问题提供进一步支持,预祝航次顺利实施。

 

微信公众号: MARCO_XMU

网址: http://marco2016.x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