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进展
 
2019年度项目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发布日期:2019-5-27

2019520-2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海洋生态系统储碳过程的多尺度调控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2016YFA06012002019年度项目学术研讨会暨夏季航次协调会在中科院广州地化所召开。项目主管单位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张峰处长、项目责任专家王辉研究员、项目专家组余克服教授,同行专家齐雨藻教授和李炎教授出席。来自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广州地化所、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香港大学深圳研究院以及厦门大学等研究人员8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科院广州地化所何宏平副所长到会指导并致欢迎辞。

张峰处长在讲话中对项目顺利通过中期评估表示祝贺,对项目后期的研究和成果集成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期望项目能在全球变化前沿领域取得更大突破,并为国家应对气候谈判提供科技支撑。会议期间,项目负责人黄邦钦教授和课题负责人汇报了项目和课题的进展和后续研究计划,课题骨干围绕项目的三个科学问题,即(1)海洋生态系统群落结构、固碳与储碳,(2)海洋酸化对生态系统固碳与储碳的影响,以及(3)海洋储碳沉积记录,汇报交流了2018-2019年度的研究进展与亮点。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和各课题进展,并从重大成果集成凝练、创新性的体现、课题间交叉合作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议性的意见。会议还讨论了即将于今年6-7月执行的南海航次计划方案。

“海洋生态系统储碳过程的多尺度调控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项目(MARCO: http://marco2016.xmu.edu.cn/)自20167月启动以来,已组织或搭载15个航次,其中独立组织1次,联合组织4次,累积出海天数369天,出海人员155人次,共计出海工作量达2913*天。在边缘海浮游植物群落演变格局与调控机制、海洋酸化对固氮的影响及其机理、南海北部珊瑚钙化对全球变化和海洋酸化的响应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已在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刊物上发表系列高水平论文。